從去年“風光”的發布,到現在的“低調”,Facebook能不能實現自己的加密貨幣大計?

Facebook“爽約”
據海外媒體報道,Facebook天秤幣項目的一位聯合創始人已經辭職,這名聯合創始人名叫摩根·貝勒。除了天秤幣之外,她也是Facebook內部的Navi支付項目(也就是之前的Calibra支付工具)的聯合創始人,但在這兩個技術正式對外發布之前,她將離開Facebook公司。與此同時,摩根·貝勒已經辭去了目前擔任的Navi支付項目的戰略主管一職,跳槽成為NFX風險投資公司的合夥人。

Facebook自去年6月發布加密貨幣項目天秤幣的白皮書,一石激起千層浪,引發全球熱議。摩根·貝勒在2019年成為天秤幣項目的創始人之一,與前PayPal總裁兼Facebook副總裁大衛·馬庫斯一起開發了這一加密貨幣計劃。

值得註意的是,Facebook原定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天秤幣和相關的支付工具。不過,在監管部門壓力之下,天秤幣中幾乎所有的重量級創始會員都已經離開,Facebook也沒有按照預期時間推出天秤幣。不久前,Facebook主導的天秤幣協會也發生了重大人事變動,天秤幣協會任命詹姆斯·埃米特為天秤幣網絡公司的總經理,該公司是該協會的運營實體。

摩根·貝勒離開Facebook使天秤幣和Navi支付的未來成謎。不過,貝勒也表示,她將繼續擔任這兩款產品的顧問,以幫助確保它們推向市場。

監管壓力

按照Facebook當時的設想 必利吉 ,Libra是一種穩定幣,是一種超主權數字貨幣,它錨定了一攬子貨幣的價值進行兌換。Facebook通過其白皮書表示,目前的 液態威 金融格局並不那麼令人滿意,對此公司想要打破這種既有格局。

這時,我們不妨來回顧一下Libra當時公布的白皮書,要點如下:

1.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全球性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促進人們更方便地獲得金融服務和廉價資本。

2.數字貨幣極度不穩定的價格波動帶來了交易乃至投機機會,但也使得人們在使用中面臨極大風險,這也讓其誕生至今仍無法成為有效的日常支付手段。Libra不同於比特幣,其價值錨定一籃子貨幣。

3.Libra項目協會由28家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或組織構成,包括支付業的Visa、萬事達卡、PayPal等,電信業的沃達豐和法國電信運營商iliad,風險投資業興盛資本、聯合廣場風投等。此外,Libra的項目願景中包含了部分對目前全球金融業面臨的難題的解決方案,部分機構表現出了對項目的期待和支持。

雖然Libra在一定程度上可被納入監管軌道,這表現在其有正規的註冊國瑞士,在美國運作、並且願意接受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多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的監管,這與“藏在暗處”的加密貨幣交易存在重大差別。不過,安全和價格問題一直是監管層和普通投資者擔心的問題。一位幣圈投資人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本質上投資Libra和外匯投資並沒有任何區別。從目前白皮書來看,Libra是錨定真實資產的穩定幣,但還是值得大家關註和擔憂的是,如果有大筆資金湧入,其實際價值和交易價格可能也會相互分離,Libra也會產生一定的投資價值。”

面對各方阻力,市場此前曾傳出消息,Facebook及其合作夥伴正考慮重新設計天秤幣項目, 超級犀利士 以便讓該網絡接受多種數字貨幣,包括各個國家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Facebook希望借此改變監管機構的態度,並為該計劃重建勢頭。

由此可見,聚光燈下,Libra註定要開啟一段特殊的加密貨幣“探險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cebook
    全站熱搜

    奇力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